close

  □齊國強
 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,有幸被河南省新野縣法院推薦,經縣人大常委會討論通過為人民陪審員,這是我政治生活中又一幸事,所以參加陪審感到無限的快樂。
  有了快樂,在本職工作之餘,我總會千方百計的擠出時間,參加陪審。無論颳風下雨,或是風雪冰凍;無論家事絆腳或是病痛來襲,我都能剋服困難及時參加陪審,從不缺席。我家住農村,離法院約有6里路,去年農曆臘月二十八,冰雪覆蓋大地,路上行人稀少,一不小心就會摔倒。我頂風冒雪徒步前行。幾次摔倒,手上腿上蹭破了皮,就這樣一步一滑趕到法院……當我和審判長並肩而坐開始審理案件的那一刻,我感到所經歷的辛苦與傷痛都是值得的。而當法庭為一位80歲老太太向5個子女討回義務贍養權,並簽訂了贍養協議。看到這些孩子一一向老娘跪地認錯時,我心裡好比吃了蜜,甜絲絲的。
  曾記得那是一個民告官案件,原告是個普通居民,被告是一個科級幹部,他侵占原告的排水溝,蓋上門樓,造成原告廢水無法排除長達七年之久,原告找相關部門申訴無濟於事,只好一紙訴狀告上了法庭……案件由立案庭轉到民庭,我作為陪審員和審判長對案件進行調查,被告送上幾條高檔香煙和四箱名酒,我們拒絕,並向他發出了嚴重警告。在案件審理中我們以證據充分,事實清楚,當庭為原告討回了公道。當原告送來感謝信時,我怎能不喜上眉梢呢。
  我平時雖然也學了不少法律知識,但書用到之時方恨少。所以,我自費訂閱了《人民法院報》、《法制日報》等報刊,通過讀報、剪報來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識和運用法律的能力。為了剋服陪審員只當陪坐,陪審員只作旁聽的弊病,我每天要看央視的民主與法制節目。因為在陪審中能夠和審判長配合默契,共同完成案件的審理及合法、合情判決。3年來,我參加陪審的311件案件無一發還重審,其中的32件調解成功,我被法院評為優秀人民陪審員。
  人民選我當代表,法院推薦我當人民陪審員,面對這種信任,我願剋服一切困難,擠出更多時間參加陪審。這是我的最大快樂。我珍惜這種快樂。
  (原標題:陪審也快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bc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