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明理工大學 王良旭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19日05版)
  青春相聚總有時,記憶凝聚難磨滅。由中國青年報社與東風日產聯合主辦的“陽光關愛·助教未來”公益尋夢行動,給了我一次留下美好記憶的機會。尋甸回族彞族自治縣七星小學的操場上,在漫天的塵土中第一次看到了孩子們的笑臉,我知道這次回憶已經有了最深的烙印。
  剛放下行李的我按捺不住立刻為這些孩子們做一些事情的想法。換掉教室窗戶上破碎的玻璃,讓孩子們不再被冷風吹;在校園裡鋪一條水泥路,讓孩子們玩耍時不再滿腳是泥;建起一座浴室,讓孩子們能在學校里痛快地洗個熱水澡。這些想法讓我激動萬分,一陣陣衝動從心底涌出。但當站上講臺那一刻,我立刻清醒。讓吵吵鬧鬧的孩子安靜下來就用了差不多半節課時間,我此行能夠完完整整上好一節“夢想課”也許都成了奢望。
  隨著課程的推進,與其他兩位伙伴的配合慢慢有了默契,每一次停頓、詞句解釋、眼神交流都變得如行雲流水,與孩子們的溝通也變得順暢起來。在被問到夢想時,有些孩子的答案讓人感動:想當一名醫生治好村裡所有人的病痛;希望每天呼吸到新鮮空氣;夢想所有人能平平安安。夢想簡單,但令人感動。
  簡單的感動無處不在。每天中午,學校食堂都會將兩大盆香噴噴的菜端到院子中間,盛菜的盆就是老師們平時洗衣服用的塑料盆,菜通常只有兩種:燉白菜和燉土豆。晚上,我會來到孩子們的宿舍,陪著他們聊天,離開宿舍時,他們爬到窗戶邊和我揮手告別。在回到大學課堂後,燉白菜的香味時常縈繞在我的鼻子前,而孩子們的揮手告別也總讓我想起在七星小學的夜,也許感動就只是一瞬間造就的記憶。
  12月中旬,我迫不及待他為了孩子們的圓夢回訪計劃回到七星小學,孩子們瞬間包圍了我,問我這些天去了哪裡。為了一名夢想是每天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孩子,我特意帶來了三棵樹苗,與孩子們一起栽種在校園裡,希望這三棵樹苗可以代表我們駐扎七星小學的三名志願者,讓樹代替我們永遠留在校園,永遠陪伴著孩子們。
  助教行動短暫而充實,但我已不願與別人在提起行動中的任何事情,那已經成為我心裡最柔軟的部分,每說一次就會喚起那笑臉環繞的歲月記憶,耳邊傳來“老師,老師”的迴響。回憶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牽掛,揮不去、趕不走,但卻愈久愈香,這是孩子們送給我的最寶貴的東西,它霸占著我心裡最溫馨的角落。  (原標題:孩子的笑臉霸占著我心裡最溫馨的角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77ttbc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